您所在的位置是: 新闻资讯 > 要闻
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在北京召开
把握新方位 贯彻新思想 开创新局面
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在北京召开
陈世炬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明华作工作报告
作者:崔志华 来源: 2018年01月02日


会议现场 本报记者 崔志华 摄

本报讯 (记者 崔志华) 20171227日,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档案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18年全国档案工作。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陈世炬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档案局局长李明华作工作报告。

陈世炬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和中央办公厅,向全国档案工作者表示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档案事业发展的各有关方面表示衷心的感谢!

陈世炬指出,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中央办公厅的直接领导下,全国档案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持续加强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档案安全体系建设,不断增强档案服务能力,加快推进档案治理现代化,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是档案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围绕建党95周年、新中国成立65周年等重大节庆纪念活动,以及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等,广泛开展党史国史和革命传统宣传教育,与浦东、延安等干部学院和部分省委党校合办党性教育主题教室,利用革命历史档案服务党员教育培训,配合全面从严治党战略的推进。加强抗战档案整理编研,宣传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以史实反击日本右翼势力的倒行逆施。推动《南京大屠杀档案》成功申遗,扎实做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APEC会议、G20杭州峰会等重大会议活动档案工作,积极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工作大局。围绕国企改革、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食品安全等建立完善档案工作制度,做好三峡工程、南水北调工程、京津冀协同发展、西部大开发等专项档案工作,很好地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

二是管档治档能力显著增强。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和建设法治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加强档案管理,推进“放管服”改革,制定档案部门行政权力清单,深化行政审批改革,落实政务信息公开要求,依法治档局面基本形成。做好制度的立改废工作,提高档案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档案创新发展明显提速。各级档案部门大力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初步建成以局域网、政务网、互联网为平台,以相关制度规范和安全防护措施为保障的档案信息化体系。建成全国开放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整合全国40多家档案馆的开放档案资源,推动了全国范围内档案资源共享。

四是业务基础建设更加坚实。档案资源数量持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截至2016年底,各级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达到6.5亿卷(件),与民生密切相关的专业档案数量大幅增长。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扎实推进,组织实施各类项目5000多个,抢救濒危档案1200多万卷,档案馆库建设取得新进展。

五是干部队伍面貌焕然一新。各级档案部门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形成了以党的建设统领档案事业发展的良好态势。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和理论武装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开展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大大激发了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和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陈世炬强调,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各级档案部门一定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总纲,以此来统领学习宣传贯彻各项工作,做到所有工作都围绕和聚焦这一主线。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加快档案事业发展、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大意义,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陈世炬指出,在新的一年里,全国档案部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振奋精神、积极作为,续写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具体要做到5个“突出”。

一要突出政治统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政治属性是档案工作的根本属性,做好档案工作,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讲政治落实到档案工作的各个方面。要把牢政治方向,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档案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向前推进。要强化政治担当,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增强“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带着对党的深厚感情和无比信赖扎实做好工作。无论是档案的开放、开发,还是利用、宣传,都要首先考虑是否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否有利于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是否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特别是要正确把握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善于让史实说话,深入挖掘档案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观点,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要重点考虑如何把档案开发利用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文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

二要突出思想先行,着力抓好理论武装。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中之重就是要用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精辟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各级档案部门一定要按照“十个深刻领会”“六个聚焦”的总体要求,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深刻理解和领会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要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个历史方位,牢牢把握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总任务,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政治本色,牢牢把握蕴含其中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并结合档案工作实际持之以恒抓好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三要突出联系实际,精心谋划事业发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既要学懂弄通,更要落实做实。各级档案部门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谋划201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谋划,在谋划中推进。要综合分析档案事业发展形势,准确把握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阶段性特征,特别是要深入分析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在档案工作领域的具体表现,深入分析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在档案工作领域的具体反映,进一步找准档案事业改革发展的具体方位。各级档案部门要善于从政治高度认识和看待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努力从战略上把握档案事业发展趋势。要注重抓重点,通过谋划实施一批国家层面的、具有影响的重大项目,促进档案事业持续发展。要注重强基础,通过实施档案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各级档案部门业务能力。要注重补短板,尽快实现档案信息系统整合和资源共享,促进档案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和便捷化。要注重保安全,紧紧围绕档案工作“收、管、存、用”4个基本环节,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筑牢档案安全防线和保密底线。

四要突出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档案工作的永恒主题。各级档案部门要坚持把档案工作置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整体布局中来审视、来谋划、来推进,立足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战略性、基础性、支撑性作用,更好地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要坚持“增量重民生”,继续加大专业档案特别是民生档案的收集力度,从整体上逐步改善和丰富我国档案资源。要坚持“存量重开放”,加快推进档案解密审核和划控工作,加大档案开放的力度,让更多档案资源能为公众所用。要坚持“接收重时效”,逐步推广提前移交进馆时限改革经验,特别是要加大对电子档案的接收力度,让档案资源能够及时得到整合、利用。要坚持“开放重成效”,在档案开放利用工作中重点解决无效和低端供给较多、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不足的短板,真正用好用活档案资源,充分发挥档案信息资源效能,适应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及我国主要社会矛盾变化对档案的需求,让人民群众从档案事业科学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满意感”。

五要突出创新驱动,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靠创新,档案事业发展也要靠创新。要推动档案工作制度机制创新,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法规制度、强化监督指导,破解影响档案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加强档案科技创新,围绕档案工作在信息时代的战略转型,加快关键技术研发和重大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要加强档案理论创新,坚持立足中国档案事业发展实践,直面中国问题、紧盯世界前沿、聚焦未来发展,着力提升档案理论原创能力,形成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档案理论研究成果,避免对国外档案理论生搬硬套。要牢记创新的关键在人才,切实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特别是专业人才培养,努力建设一支对党忠诚、作风优良、综合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档案干部队伍,为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科学发展提供可靠人才保障。

李明华在报告中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档案事业的发展情况,从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档案服务、抓紧制修订一批急需的法规和标准、全面推进档案业务评价和规范化建设、继续推进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提高国家重点档案项目质量和进度、加快档案信息系统整合和资源共享、推进《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程、改进档案统计工作、建好用好全国档案专业人才信息数据库、深化档案系列职称制度改革10个方面部署了2018年工作任务。(报告全文另发)

国家档案局副局长胡旺林、王绍忠、付华、刘鲤生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市档案局馆主要负责同志,中央国家机关、中央企业档案部门负责同志,中央军委办公厅保密和档案局、解放军档案馆、武警部队档案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各部门和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11? 总第3163? 第一版

?

责任编辑: sa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