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新闻资讯 > 媒体链接
2017年国际档案日主题征文活动评选结果揭晓
2017年国际档案日主题征文活动评选结果揭晓
作者: 来源: 中国档案杂志社 2017年11月23日

“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2017年国际档案日主题征文活动专家评审会于1016日在国家档案局举行,由国家档案局领导、有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档案专业媒体人等组成的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入围的100篇征文和提名的54个优秀组织奖单位进行了审定,最终评选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9篇、优秀奖82篇,54家单位获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奖。

“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2017年国际档案日主题征文活动由国家档案局主办、中国档案杂志社承办、安徽宝葫芦信息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本次主题征文活动呈现出三个明显特点:一是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各地档案局馆、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企业档案部门纷纷转发了国家档案局印发的《2017年国际档案日主题征文活动安排》,一些省市档案局馆和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部门在实施过程中还做到了统一组稿、筛选和投稿。二是参与度高,覆盖面广。本次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8296篇,几乎覆盖了所有地区和行业。从稿源情况来看,不仅档案局馆干部职工带头参加,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专兼职档案工作者和一些档案利用者也积极参与,特别是基层来稿占有很大的比例。三是主题鲜明,思想性强。作者们或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或通过自己的见闻和感悟,充分反映了档案在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重要价值,充分反映了档案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独特作用。

为了确保征文评选活动的严肃公正,本次征文评选活动经过初评、复评、终评层层筛选。中国档案杂志社负责征文的初评工作,经过两轮评选,从8296篇征文中筛选出参加复评的118篇征文。国家档案局办公室负责征文的复评工作,经过两轮评选,从118篇征文中筛选出提交终评会审定的一二三等奖征文18篇和优秀奖征文82篇。国家档案局负责征文的终评工作,专家评审委员会根据评选标准,采取打分的形式,从18篇征文中确定了最终的获奖名次,同时对82篇优秀奖征文和54家优秀组织奖单位进行了审定。

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李明华作为评委主任,对本次征文活动的组织工作、评选程序和征文质量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从增加征文点评上做出改进,认真总结和梳理经验,努力把国际档案日主题征文活动打造成档案宣传的品牌。(原载于2017年第11期《中国档案》杂志)

据悉,一二三等奖获奖征文将陆续在《中国档案》杂志和中国档案网刊载。

?

责任编辑: sa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