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新闻资讯 > 媒体链接
全国企业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揭晓
全国企业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揭晓
作者: 来源: 中国档案杂志社 2017年11月23日

近日,国家档案局下发文件,通报全国企业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评选活动结果,共评出31个获一、二、三等奖和特别奖优秀案例,65个入围案例。

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是实现档案价值,促进档案工作提质增效,提高档案工作地位的关键环节。为了进一步加强企业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作,通过典型引领,创新企业档案资源开发利用的方式、方法和技术,20175月,国家档案局经科司会同中国档案杂志社开展“东软杯”全国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旨在通过评选树立企业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作的先进典型,总结出企业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好思路、好做法,引领并带动全国企业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作。

为做好此次评选活动,国家档案局专门下发文件,并成立了以李明华局长为组长的全国企业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评选领导小组和评选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负责评选活动有关工作。为确保评选活动公平公正,评选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评选标准和评审方案。

经过各企业申报,有关单位审核,评选活动共收到各省、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档案局和国家档案局直接联系的中央企业和民营企业档案协作组推荐的案例133个。案例所涉及的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式多样,包括编研成果、档案展览、信息化平台和查借阅等,部分案例开发利用方式方法新颖,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经过专家预评审、评选领导小组评定、网上公示等程序,最后评定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交行支持抗战图片展》等31个案例分别获一、二、三等奖及特别奖优秀案例,其中一等奖优秀案例5个,二等奖优秀案例10个,三等奖优秀案例15个,特别奖优秀案例1个(名单见下表)。根据《关于开展全国企业档案资源开发利用优秀案例评选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安排,确定各省级档案行政部门、企业档案工作协作组推荐到国家档案局的《打造“国际档案日”活动品牌,服务大型汽车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等65个案例为入围案例(具体名单略)。

为激励先进,活动领导小组将对获一、二、三等奖及特别奖优秀案例颁发获奖证书,给予一定的奖励,并在《中国档案》2017年增刊上全文刊发。根据《通知》安排,获一等奖案例形成单位将被推荐参加2018年在中国举办的国际档案理事会企业处年会交流。

国家档案局号召各企业,以获奖案例为示范,创新企业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方式方法,提升档案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为档案工作的提质增效做出贡献。希望各有关企业要对入围案例形成者、编制者给予表彰和奖励,并在职称评审、专家评选中予以优先考虑。

原载于2017年第11期《中国档案》杂志

?

?

责任编辑: sa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