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新闻资讯 > 公告通知
国家档案局关于印发《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
国家档案局关于印发《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
作者: 来源: 2017年09月19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档案局,各计划单列市档案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档案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档案部门,中央军委办公厅保密和档案局,各人民团体档案部门,各中央企业档案部门,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

为加强档案科技管理,提高档案科技项目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国家档案局制定了《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管理办法》,现将该办法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

?国家档案局

201797

?

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管理办法

?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为加强档案科技项目管理,提高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根据国家科技项目管理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适用于国家档案局年度科技项目的立项、实施、验收等管理工作。

第三条各级档案部门要高度重视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的研究工作,争取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在政策、经费等方面的支持,保障项目研究的顺利进行。

第四条各省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档案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中央企业档案部门,中央军委办公厅保密和档案局,负责本地区、本单位(系统)科技项目的推荐和管理。国家档案局内设机构及所属事业单位可推荐本部门、本单位的科技项目。

第二章 科技项目立项

第五条国家档案局每年年初根据档案工作实际和档案事业发展的需要,以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和战略为目标,围绕解决对档案事业发展具有前瞻性、长远性影响的问题确定选题范围,发布立项指南。

第六条科技项目申报要遵循如下程序:

(一)申请立项单位根据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立项选题指南确定选题,填写《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任务书》(附件1)和《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内容摘要》(附件2),报送推荐单位;

(二)推荐单位对申报材料进行严格审核、提出推荐意见,填写《推荐××××年度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汇总表》(附件3),统一向国家档案局推荐。

第七条科技项目主要研究人员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科技项目主要研究人员具有一定研究经历和至少5年档案工作实践经验,具备一定的档案管理知识水平;

(二)科技项目负责人1年内最多承担2个科技项目;

(三)科技项目负责人具有良好的诚信度和职业道德,2年内有科技项目未按期完成的,不能申请科技项目。

第八条国家档案局组建科技项目评议委员会(不少于15人),组织召开科技项目立项评议会议。国家档案局科技管理部门负责对推荐的科技项目进行分类汇总、形式审查,并将形式审查合格的项目材料提交立项评议委员会进行评议。

第九条科技项目评议遵循以下标准:

(一)立项选题符合选题指南要求;

(二)具有较强的研究价值和实用性,能广泛推广应用并可产生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具有较高的创新程度和技术难度,对档案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四)研究路线和方法可行,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不超过2年;

(五)科技项目的承担单位具备一定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条件,能保证科技项目顺利完成。

第十条科技项目评议委员会按照评议标准对推荐项目逐项评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获得到会评委三分之二以上同意的科技项目,作为拟立项目报国家档案局审批。

第十一条评议实行回避制度,评议委员会委员不能评议本人或本人所在单位参与的项目。

第十二条评议委员会评议通过的拟立项目报国家档案局审批后,正式下达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计划。

第三章 科技项目实施

第十三条国家档案局科技管理部门负责对科技项目的实施进行管理,督促、检查、指导项目的研究工作。

第十四条推荐单位负责对所推荐的科技项目进行督促、检查、指导,每年10月底前向国家档案局科技管理部门报送科技项目进展情况。

第十五条科技项目承担单位因故不能按期完成计划任务的,由推荐单位向国家档案局提出项目研究终止或延期申请,延长期限不超过1年。

第十六条科技项目承担单位未能按期完成研究任务,且未提出延期或终止申请,或延期期满后仍未完成计划任务的,国家档案局将撤销该项目并予以公布。

第四章 科技项目验收

第十七条国家档案局科技管理部门负责组织科技项目验收工作。科技项目完成后,在无争议的情况下,由推荐单位向国家档案局科技管理部门提出验收申请,并提交齐全、完整、规范的科技项目验收材料。

第十八条科技项目验收应报送如下材料:

(一)推荐单位出具的验收申请函;

(二)《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验收申请表》(附件4)或《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通讯验收表》(附件5);

(三)工作报告;

(四)研究报告;

(五)应用证明;

(六)国家档案局档案科学技术研究所或国家科委或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委或国务院有关部门认定的科技信息机构出具的查新结论报告;

(七)其他需要出具的证明材料。

第十九条国家档案局科技管理部门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明确是否受理并作出答复;对报送材料的齐全、完整、规范情况进行审查;根据推荐单位的申请和项目研究内容确定验收方式。

第二十条科技项目验收有结题、会议验收、通讯验收3种方式:

(一)结题

基本完成项目研究任务,由于人员、经费等原因,不具备继续深入研究条件,由推荐单位提出申请,国家档案局科技管理部门审查后予以确认,出具结题证明。

结题验收的项目,至少报送第十八条规定的(一)(三)(四)项材料。

(二)会议验收

组织验收专家组,召开会议,专家组现场听取项目的工作报告、研究报告,观看演示,查阅相关资料,经质询、讨论后形成验收意见。

会议验收的科技项目提交第十八条规定的所有验收材料。

(三)通讯验收

组织通讯验收专家组,以书面方式对项目进行审查和评价。专家组组长综合专家组成员的意见,对项目作出评价,并经专家组其他成员确认后,作为验收意见。

通讯验收的科技项目提交第十八条规定的所有验收材料。

第二十一条国家档案局科技管理部门负责组织科技项目的验收工作,组建59人验收专家组,验收意见须经专家组不少于五分之四人员通过。

会议验收的,由专家组成员现场推选产生专家组组长,专家组组长主持项目的验收工作;通讯验收的,由国家档案局科技管理部门指定专家组组长。

第二十二条验收专家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特殊情况下可聘请12名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中青年科技骨干);

(二)对验收的科技项目所属专业有较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熟悉国内外该领域发展和研究状况;

(三)科技项目承担单位的人员不得作为验收专家参加验收工作。

第二十三条科技项目验收的主要内容有:

(一)是否完成任务书要求的目标任务;

(二)科技项目的创新性、先进性和成熟程度;

(三)科技项目的水平、作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科技项目的科学价值及推广应用前景。

第二十四条科技项目审核及产权归属

通过专家组验收的科技项目,由国家档案局科技管理部门对验收意见进行审核,签署验收意见,颁发《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验收证书》(附件6)。

科技项目权属归国家档案局和科技项目承担单位共同所有,国家档案局有权对科技项目以适当的方式进行推广。

第五章 附则

第二十五条本办法由国家档案局负责解释。

第二十六条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

附件:

1.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任务书

2.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内容摘要

3.推荐××××年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汇总表

4.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验收申请表

5.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通讯验收表

6.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验收证书

责任编辑: sa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