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新闻资讯 > 行业动态
平凡里见不平凡
平凡里见不平凡
——记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办公室秘书处阎仲良同志
作者: 来源: 中国档案报 2017年09月01日

编者按

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办公室秘书处阎仲良同志,从事馆局文件交换工作22年如一日,扎扎实实、勤勉工作,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得到大家一致认可,获得了一系列荣誉称号。阎仲良同志是长期立足一线工作岗位、积极做好本职工作的典型。现将阎仲良同志事迹予以刊发,供档案工作者交流学习。

?

阎仲良同志于1974年在北京顺义牛栏山镇先进村插队,1976年至1995年在中办机要交通局工作,1995年调入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办公室秘书处。到档案馆局22年来,一直从事文件交换工作,2016年任副巡视员。阎仲良同志参加工作以来,特别是在档案馆局工作的22个年头里,一直坚持干一行爱一行的职业操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实干苦干、兢兢业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共产党员和文秘工作者对党忠诚、认真负责、甘于奉献的品格与素养,以出色的工作赢得了领导的赞赏和同志们的尊重。

坚定信念 善于学习

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是做好文秘工作的前提,作为一名一线文秘工作者,阎仲良同志时刻把坚定理想信念和加强党性修养放在首位,将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手段,注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中办领导重要讲话的学习。在注重政治学习的同时,不断提高文化水平,先后参加了北京市机要交通中等专业学校的学习和北京市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学习。

在学习过程中,阎仲良同志结合不同时期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把学习理论与学习党的历史和各种专业文化知识结合起来,把学到的理论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以文件交换工作为立足点,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大局意识,适应岗位要求,出色地完成了所承担的工作任务。

近年来,虽已年近花甲,阎仲良同志在工作中还带头钻研业务,学习掌握新的交换系统知识,学习电脑知识和文件处理软件的操作。同大家一块研究文件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减轻了同志们的劳动强度,大大提高了单位文件收发效率。

爱岗敬业 忠于职守

阎仲良同志的日常工作就是中央国家机关文件交换站有关文件的取送,以及丰盛、西山办公区有关文件的交换。

自从事文件交换工作以来,阎仲良同志始终把个人的成长进步与档案事业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他甘于吃苦,乐于奉献,自觉遵守文件交换工作的各项规定,严格按工作程序和工作守则工作,严格按保密法规办事,从没有发生过失泄密事件,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充分肯定。

20多年的文件交换工作中,阎仲良同志自始至终坚持服从安排,坚持要干就要干好的工作理念,勤于钻研,对工作精益求精,并有一股“老黄牛”精神,不断探索,改进方法,受到档案馆局同志们和有关方面的一致好评。

作为档案馆局从事文件交换工作时间最长的老同志和业务骨干,阎仲良同志以老带新,在搞好自身业务工作的同时,对新同志认真细心地进行指导帮助,保证了业务工作的有序、安全开展。

安全至上 尽心尽责

作为一名文秘工作者,阎仲良同志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从事文件交换工作中,他经常提醒大家要克服麻痹思想、厌烦情绪,严格履行文件交接登记手续,坚持谁经手谁登记,确保文件运转的每一环节都清清楚楚,有账可寻,决不能出现任何纰漏。阎仲良同志经常讲,文件收发工作的核心就是服务,做好这项服务工作,不仅关乎文件的正常运转,关乎机关工作的正常开展,更在一定程度上体现着机关精神面貌。他在工作中不断自我加压,提高要求,以过硬的服务树形象,以及时的服务迎认同,以有力的服务创业绩。近几年来,阎仲良同志在单位文件交换人员减员的情况下,主动更多地承担丰盛、西山两个办公区之间大量文件资料的传递,一上午就跑百余里路,有时遇上堵车,都赶不上到食堂午餐,他始终毫无怨言。

情系兰台 无私奉献

在日常工作中,阎仲良同志始终坚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每当其他从事文件交换工作的同志遇到家里老人、孩子生病,需要照顾的实际困难,他总能体谅同志,自己承担下大部分工作。可实际上,他自己的家庭困难也不少。80多岁高龄的父亲来北京期间,他每天晚上陪床照料,天亮后仍准时到单位上班,下班后再去照顾老人。为了做好文件交换工作,他几乎都没有请过假。每年统计考勤,他的出勤率都排在前列。

多年以来,阎仲良同志曾多次获得中办机关先进青年、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和全国青年新长征突击手等荣誉称号,12次获得中央国家机关机要交换系统评选的“年度优秀交换员”荣誉称号。2016年,阎仲良同志被评为“中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20176月,中央国家机关机要文件交换站领导对档案馆局文件交换工作予以表扬。同时,阎仲良同志应邀在中央国家机关新注册交换员培训班上交流发言、传授经验,效果良好。他的发言材料还被刊登在《交换信息动态》上。面对这些荣誉,阎仲良同志从不张扬,他总是将这些荣誉作为一种鞭策,默默干好本职工作。

近日,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办公室秘书处召开阎仲良同志荣休座谈会,李明华馆局长到会,并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阎仲良同志出色的工作成绩和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文秘工作者的品质,勉励参加座谈会的年轻干部,要以阎仲良同志为榜样,努力学习、踏实工作,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明确目标、持之以恒,认真做好馆局各项文秘服务工作。

责任编辑: sa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