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新闻资讯 > 媒体链接
湖南:珍稀资源冷杉获“建档保护”
湖南:珍稀资源冷杉获“建档保护”
作者:苏晓洲 来源: 新华社 2012年09月12日

  新华社长沙9月12日专电(记者苏晓洲)中国特有的第四纪冰期遗留“植物活化石”——资源冷杉,目前存世量只有600多棵。湖南省炎陵县11日宣布对境内发现的339株资源冷杉实行“建档监测保护”,不仅禁止人、畜接近,还要建立专属档案并安排专人长期监测管护。

  炎陵县委宣传部外宣办主任张兴林介绍,桃源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前期组织专家经过跋山涉水全面调查,已经在保护区内发现了339株资源冷杉(又名“大院冷杉”)。据了解,资源冷杉为珍稀濒危的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是中国特有的第四纪冰期遗留“植物活化石”,对研究植物遗传、地球气候变化等具有很高科研价值。

  桃源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宣布,为更好保护资源冷杉这一濒危物种,为未来建立保护繁育实验基地奠定基础,决定对于已发现的资源冷杉不仅实行封闭式管理,还要建立专属档案定期记录树木生长、更新、繁殖等情况,安排专人长期监测管护。(完)

责任编辑: 段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