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新闻资讯 > 媒体链接
陕西将建纸质文物保护修复中心
陕西将建纸质文物保护修复中心
作者:毛海峰 来源: 新华社 2012年09月12日

  新华社西安9月6日专电(记者毛海峰)陕西省文物局日前与陕西师范大学签署协议,决定在“十二五”期间合作建设纸质文物保护修复工程研究中心。

  据了解,纸质文物包括古代文献档案、古代书籍和古代字画等。与其他人类文化遗产相比,纸质文物显得格外脆弱和易损。纸质文物的保护与酸度、微生物、温度、湿度、气体都有关系,其保护包括纸张脱酸、防霉菌防虫、环境控制、清洗、加固和修复等,是结合了现代高科技和传统经验、技巧的精密技术。

  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大省,纸质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十分繁重。此次陕西省文物局与陕西师范大学合作建设纸质文物保护修复工程研究中心,旨在搭建古旧字画、古籍善本和革命纸质文物等科学保护研究、抢救修复及人才培养的平台。同时,双方将在应用项目研究、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相关社会服务领域开展合作,促进陕西省博物馆馆藏文物的保护修复。

责任编辑: 段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