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 新闻资讯 > 国际动态 > 国际档案理事会事务
中国参与国际档案理事会事务情况
中国参与国际档案理事会事务情况
作者: 来源: 2011年12月31日

  1980年,国际档案理事会正式接纳我国为其甲类会员国。1994年,中国档案学会加入国际档案理事会,为乙类会员。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上海市档案馆、北京市档案馆也分别于1984年、1993年和1994年加入了国际档案理事会,为丙类会员。

  1996年9月,以“本世纪末的档案工作——回顾与展望”为主题的第十三届国际档案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并获得圆满成功。来自130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在同期举行的国际档案理事会全体会员代表大会上,时任中国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王刚当选为国际档案理事会主席。在王刚主席的领导下,国际档案理事会取得了辉煌的业绩和巨大的成就。

  1996年12月2日—4日,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档案理事会、法国国家档案馆及匈牙利国家档案馆的邀请,国际档案理事会主席王刚出席了在法国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综合情报计划处第22届政府间理事会,随后于12月6日出席并主持了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召开的国际档案理事会个专业机构负责人联系会。

  1997年3月3日—7日,国际档案理事会秘书长凯斯凯姆蒂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王刚主席与凯斯凯姆蒂先生就1997年春季执委会议程、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图联的合作、“14大”的筹备、国际档案理事会工作项目、发展中国家档案工作的发展等事宜进行了商定。

  王刚主席在1997年3月中下旬陆续任命了国际档案理事会7个专业委员会、8个专业处、5个项目组合1和临时处的负责人和委员,总人数达138人。

  1997年4月6—15日,王刚主席赴德国出席并主持了国际档案理事会1997年度春季执委会全体会议。

  1997年8月27日—9月2日,凯斯凯姆蒂秘书长再次来华。王刚主席与凯斯凯姆蒂秘书长就爱丁堡执委会会议及全体会员代表大会、“世界记忆”工程、1997年—1998年工作计划、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发展大会、巴西档案大会等行政事务进行了研究与商定。

  1997年9月22日—27日,王刚主席赴英国出席第32届国际档案圆桌会议,并主持了与其同期召开的执委会会议和第四次全体会员代表大会。第32届国际档案圆桌会议围绕档案利用的有关立法问题进行了学术研讨和交流,并讨论通过了会议决议。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郭树银在会上作了题为“中国档案立法”的发言。

  1998年3月,应《档案》杂志总编安德列·凡里先生的邀请,王刚主席为在国际档案理事会工作了40余年并即将退休的国际档案理事会秘书长凯斯凯姆蒂博士撰写了一篇纪念文章,题为“山高水长流,永远是朋友”。

  1998年6月22日—27日,应国际档案理事会秘书长邀请,王刚主席赴法国巴黎,主持国际档案理事会信任秘书长候选人的考核审定工作,并就国际档案理事会下半年有关工作计划安排同现任秘书长凯斯凯姆蒂先生进行了工作会谈。

  1998年8月23日—28日,国际档案理事会电子及其他现行文件委员会在北京举行“电子文件归档与管理学术研讨会”和98年度委员会工作会议。与此同时,国际档案理事会档案材料保护委员会也在北京举行“灾害控制与害虫防止学术研讨会”。时任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毛福民出席了开幕式,并代表王刚主席宣读了开幕词。

  1998年8月27日,王刚主席会见并宴请了来京出席国际档案理事会电子及其他现行文件委员会和档案材料保护委员会会议全体委员。

  1998年9月6日—12日,王刚主席赴瑞典斯德哥尔摩主持了国际档案理事会执委会秋季会议、执委会与常设委员会联席会议、第33届国际档案圆桌会议、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和国际档案理事会成立50周年庆典活动。王刚主席在庆祝国际档案理事会成立50周年大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

  在国家档案局和广东省档案局的共同筹备下,在国际档案理事会法律事务委员会的积极支持下,档案立法国际研讨会于1999年11月16日—20日在广州召开。国际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郭树银致会议开幕词。

  1999年,国家档案局接待了国际档案理事会前任秘书长凯斯凯姆蒂先生和秘书长阿尔巴达,就国际档案理事会的有关事宜和未来发展计划进行了交流。

  在国家档案局和广东省档案局的共同筹备下,在国际档案理事会法律事务委员会的积极支持下,档案立法国际研讨会于1999年11月在广州召开,17日上午,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郭树银致研讨会开幕词。

  2000年8月21日,国际档案理事会秘书长阿尔巴达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王刚主席亲切会见了阿尔巴达秘书长。

  2000年9月21日—26日,以“新千年与信息社会中的档案”为主题的第14届国际档案大会在西班牙塞维利亚召开。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毛福民率团出席了会议。受王刚主席的委托,国际档案理事会副主席专门转达了王刚主席的致词。在第一次全体会员大会上播放了王刚主席的致词录像。由于王刚主席对国际档案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大会一致推选他任国际档案理事会名誉主席。

  2001年10月,国家档案局局长、中央档案馆馆长毛福民等一行3人出席了在冰岛召开的国际档案圆桌会议,会议的主题为:“档案与社会:保存什么?征集与鉴定”。会议就国际档案界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通过了“大会决议”。

责任编辑: